蘭嶼,一個並未十分開發的小島,島上環境保留著較原始的風貌。
所以這裡的海也擁有清澈的藍、乾淨的藍,讓人很想在水裡悠游。


蘭嶼最有名的是開元港,是潛水必到之潛點,
也是遊客觀看日出和夕陽最佳的位置。

蘭嶼開元港空拍圖

第一個潛點(開元港),最有名的就是沙園鰻。

沙園鰻非常敏感,潛水人引起的水流就足以讓他們縮回沙地,
所以必須很小心的靠近,然後趴在沙地上等他們冒出身體來。

第二個潛點就是(紅頭村的小斷崖餵魚區)

在十年前,紅頭小斷崖餵魚區是滿海底的各式珊瑚和魚群,
但在一次颱風過後(六年前吧?有點不太記得了)被摧毀的很嚴重,死亡的珊瑚不計其數。
聽其他潛友說,後來有好一些,生態復育真的需要努力。

第三個潛點是我的最愛(八代灣沉船)
不是因為那裡有一艘沉船(那是攝影者的重點),而是因為沉船底的貝殼。
第一次潛八代灣,導潛就說了:沉船甲板在二十五米,底在三十八米,
在水裡要注意氣的用量跟深度,然後我們就從船上跳下海,
那時的船是觀光用的玻璃船,從上層的甲板跳下來,真的很刺激。

有點離題了。
八代灣沉船風浪狀況好的時候,能從水面直接看到船,
那麼要下潛就不是問題,但風浪不好有時連船都找不到(即使是探測器找)。
流大時就要下錨,順錨才能下潛,否則可能潛不到船邊,就不知流哪去了。

很幸運的我第一次潛八代灣時風浪好的不得了,水面平的跟鏡子一樣。
水下能見度直逼40米,所以船底看起來就好像沒那麼深了。
我一路直接到底,忽然看到在船邊有好多死掉的貝殼,
而且每顆都很光滑,紋路也清晰,品相都很好,
所以我根本不知那艘沉船長什麼樣子,只是專心撿我的貝殼,
也就是從這次以後,我才迷上撿貝殼。

年少不懂事時,不曉得欣賞沉船和海中生態的美,但潛伴(小鄭)拍的照片就是我們的另一雙眼睛囉!(懶人的說法,不要給人家戳破啦。)


第四個潛點(南、北獅)
記得當時年紀小(體力好、技術好、興緻高),在公路邊組好裝備,
然後走過長長的天堂路(因為都是咕咾石),才能到達下水點。
如今年老力衰,這段路走完.......可能就直接上天堂了。

前面那一大段路就是要行軍的路程,現在看都會怕。

第五個潛點(玉女岩)
這個潛水是我無緣的地方,才組好裝要下水,
管子就被水中的咕咾石割破,只好一個人孤零零的留守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分隔線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這是十年前剛學會潛水時和同伴遊蘭嶼拍的,十年後再來看.........
果然........歲月不饒人啊!

蘭嶼島上有紅頭、漁人、椰油、朗頭、東清、野銀等六個村落,
交通只有一條全長約37公里的主要『環島公路』。
有重要節慶時,村人就會盛裝出現,但要拍照請先徵得同意。
小孩那張是偷拍的,因為在蘭嶼有些東西是不能亂拍的!
會引起不必要的糾紛,所以要先問清楚,才不會壞了遊興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a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